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台灣面臨人口老化,經濟成長衝擊


台灣面臨人口老化,經濟成長衝擊


       101年12月12日報載頭條,美國「國家情報會議」發布全球趨勢報告,謂2030年前,大陸將超越美國成全球經濟龍頭,台灣則面臨人口高齡化,經濟成長受到衝擊。筆者見報,視將成為未來台灣動能最大隱憂!


       此期政府普天蓋地正面臨改革,未知怎作反應,當局作何對策?應有全套附加配套措施,先未雨籌謀,亦不為晚。筆者早在本部落格2011.7.22.為文"百萬外來白領取代台灣產業"一文以及2011.9.5.又文"人口成長隱憂"曾贅述討論,遺憾不才,閲者寡,皆作空談,只怕為政者我行我素,任事態自然發展,為政者,君不見棺材不掉淚!

       人口高齡化現象,勢將造成經濟成長緩減,停滯,引發為政者的政治壓力,諸如健保成本效益面臨改革,以及目前已燃一片野火退休制度的改革,勞工的負擔,延長年限等措施,政府將面臨更嚴酷的挑戰!

       台灣進入人口老化,在報告中提到,台灣將在2030年之前,進入年齡中位數高於45歲,類似目前日本,德國的情况,這些人口老化,國家未來可能經濟生產力下滑,國內生產毛額(G.D.P.)成長減緩或停滯!

       為政之道在於勤政愛民,做對方向,解決問題;政府要有動能,和稀泥的政策將導致失敗!由於人口高齡化,導致於經濟成長受衝擊;在於挽救防止人口老化議題之上,亦即應討論的少子化議題衍生,時代環境變化,引發全球經濟危機,無一倖免,社會問題由於受經濟泡沫化冲激的影響,導致經濟瀟滌,失業率攀升,社會引發動盪,變化,國民年輕的一代觀念導致不婚、晚婚,整個社會問題層層暴露出來,年輕的一代已婚者為了生活,生育問題以及教育下一代視為畏途,不生育,一子化,環環相扣,惡性循環,不出一二拾年,整個社會問題延申,老少公約數失衡,此時政府已無對策,為時已晚!問題已無解,人口鋭減,高齡化於焉產生,整個國體、經濟力終將拖垮!台灣的社會,國力癱了,如何圖存?債留子孫後代!寫到此,筆者不禁有一股陣痛,為之哽咽!

       有德者居之,為防患未然,未雨籌謀,好在預估的2030年,政府還有18年緩衝期,天如不絶於台灣這塊土地,20年後又一條好漢,政府如果真要補這一塊漏洞,祭出政策為時不晚矣。

       擬由政院帶頭責令內政部、衞生署擬妥政策,褒獎丶獎勵,恩威並濟;教育乃百年大計,確立國民正確觀念,必須從教育著手,各級學校始暨教育部負宣導有很大責任,無可旁貸;內政部主導衞生署全力承擔,研擬政策獎勵措施,以確立國民生育的觀念,不得已,研如絶望際會時,祭出⋯筆者認為重金之下必有勇夫!寛以獎勵,按胎計次補助,不能寒捨!扶養丶教育高額補助(取法歐美先進福利國措施政策,教育國有化,政府衝量,那個孰重?),所得扶養額之提高等,此千頭萬緖,環環相扣,牽扯甚廣也,政府必有一套措施,務把配套同時並進做好。

       政府因應及早採取行動,仍有機會大有可為,減輕未來人口老化帶來的衝擊;正如報導執政黨黨政人士説:包括年金議題,健保制度改革,政府面臨的挑戰,應以負責任的態度,提出具體的因應作為;雖然推動改革會面臨所謂「政治上的壓力」,但政府必須負責任,提出完整方案,正面因應,解決問題,不能把問題留給後人!

        最後,筆者建言:只要方向正確,要有明知不可而為之的魄力。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1.12.13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阿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